OpenV2X 社区参加 C-V2X 工作组第二十四次全体大会,并进行技术分享

2023 年 3 月 23 日,IMT-2020(5G)推进组蜂窝车联(C-V2X)工作组第二十四次全体会议在无锡举行。会议由IMT-2020(5G)推进组蜂窝车联(C-V2X)主办,锡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中国南山·无锡车联网小镇承办,来自汽车、信息通信、交通、公安等行业的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Alt text

OpenV2X 社区受邀参加会议,在下午的技术与实践分享环节,OpenV2X 社区纪伟明带来题为《OpenV2X 车路协同开源项目介绍》的精彩分享,与来自企业、学术、科研等领域的专家、嘉宾一同探讨、挖掘人、车、路数字化价值,助力交通产业智慧化升级。

Alt text

Alt text

首先,纪伟明为参会嘉宾就 OpenV2X 车路协同开源项目做了简单介绍——OpenV2X 车路协同开源项目是由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与九州云、东南大学、联通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电信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发起,上海白玉兰开源开放研究院、天翼智联、一汽富晟、南开大学、东揽智能、谷梵智能共同参与的车路协同 V2X 开源技术项目,同时也是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旗下首例边缘计算开源技术项目。OpenV2X 车路协同开源项目基于开放源码方式,解决当前车路协同系统 CVIS 中路侧系统遇到的“平台不开放”、“生态不多样”、“算法不解耦”、“5G 未联动”的问题,整合 5G、C-V2X、AI、MEC 等技术组合,支持海量路侧信息收集、融合、智能运算和云边协同能力,遵循国际 V2X 和“新四跨”协议的标准接口定义,具备厂商兼容、接口透明、生态开放的能力,构建未来 5G/6G 网络下路侧开放基础架构(Road Side Open Infrastructure,RSOI)的事实标准,更好地服务智能的车和行动的人。

纪伟明针对 OpenV2X 目标体系架构设计,OpenV2X 软件模块和 OpenV2X 算法模块设计原则和 OpenV2X 平台功能路标等技术细节做了介绍与分享。目前 OpenV2X 车路协同开源平台已经实现了多元感知数据融合算法、在线轨迹补全算法、在线轨迹平滑算法等预处理模块算法,并且实现了碰撞预警算法、感知数据共享算法、车辆协同换道算法、逆向超车预警算法等交通场景算法。下一步,OpenV2X 车路协同开源项目希望通过提供信息服务、保障交通安全、提高交通效率、实现自动驾驶等功能,打造智能交通数字基础,赋能实现自动驾驶和自主交通。

最后,纪伟明进行了 OpenV2X 社区 2022 工作总结并介绍了 2023 年 OpenV2X 社区工作计划。也呼吁与来自企业、学术、科研等领域的专家可以更多关注 OpenV2X 开源项目,参与到开源社区的技术讨论和代码贡献当中来,共同推动 OpenV2X 开源社区的发展。

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5G、C-V2X 直连通信、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各业融合渗透,“融合创新的车联网产业生态”基本形成并不断发展成熟,加速信息技术、汽车工业与城市治理、交通运输服务等多方面之间的融合创新。OpenV2X 车路协同开源项目今后将持续投入,以领先的研发能力、丰富的开源经验,携手产业生态合作伙伴,推动产业发展凝聚最大合力,推动我国 C-V2X 产业快速走向规模商用落地,赋能我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OpenV2X 车路协同开源项目介绍》的演讲稿如下: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

Alt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