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张国锋专访:开源成为数字经济主战场,中国机遇与挑战并存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开源正在吞噬世界(Software is eating the world)”—— 早在 2011 年,硅谷风险硅谷知名风投便超前预言。

并非危言耸听,7年后的今天,数字经济浪潮席卷而来,开源成为全球竞争制高点。在我国,大批力量加入开源阵营,思行并进,推进开源生态发展。

“数字经济是未来国际竞争的焦点,开源开放作为数字公共基础设施的存在形式,将成为数字经济的主战场。”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秘书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国锋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他看来,开源的发展离不开生态的完善,以国际视野,融入国际体系、跳出传统规则、讲好开源故事,是中国开源力量在全球发出最强音的关键。

开源重塑全球竞争格局

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提出加快 5G 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一词进入人们视野。相对于工业时代的传统基建“铁公基”而言,数字时代的基建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张国锋认为,要想发展数字经济就必须构建新的公共基础设施,而数字公共基础设施的存在形式就是开源开放。正因为如此,国家及相关部门“十四五”规划大篇幅提及开源。

作为数字时代的新趋势,开源正以凌厉之势驭风而来,从手机 App 到汽车制造,影响几乎无处不在。传统意义上,开源似乎仅限于软件领域,而现在开源已经席卷多个领域。“首先,开源不仅是软件领域的事情,硬件、数据、标准、内容等多个领域都在逐渐开放;其次,全技术栈走向开源,操作系统、数据库、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移动应用等都将是开源的天下;再次,几乎所有的商业软件都出现了开源竞品。”张国锋表示,开源正在掀起新的产业革命浪潮,开源社会意识将重构工业体系,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让我们真正体会到“开源正在吞噬世界”的深层含义。

开源开放已成大势所趋,在这样的形势下,开源作为一种新商业文明,成为了企业全新的竞争手段。目前,厂商通过采用开源策略而确立标准、占据竞争主导权的不在少数。例如,谷歌作为手机市场后进入者采用安卓开源模式,充分调动产业协作力量,实现了对苹果公司的追赶和反超;面对传统燃油车市场完备成熟的人才、知识、原材料、供应链体系,特斯拉采用软硬件开源模式快速形成生态圈、锻造竞争力,大幅降低了产品成本,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于国家而言,开源从过去具有理想主义色彩、不分国界的全球大规模协作,变成未来竞争新领域、数字经济主战场,中国、美国、欧盟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始重视和布局开源。“国际竞争已经由物理世界转移到数字世界。西方国家以开源为手段,在数字世界跑马圈地。围绕数字自主权、数字规则、数字技术标准及生态系统的竞争将日趋激烈。”

张国锋认为,开源也是一次重塑全球竞争格局的契机,过去工业时代的全球分工由西方国家主导,而数字时代的大幕刚刚开启,我国正在从追赶走向引领,在数字经济领域有机会,也应该牢牢把握,以积极融入全球数字体系,提供数字公共产品,改变传统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

开源,是一场席卷多个领域的变革,更是一次不可错失的机会。

国际视野和跨学科思维不可缺

如同大多数事情知易行难,开源开放实践起来也不简单。

张国锋认为,数字世界的规则与工业世界的规则完全不同:工业世界的产品有形、独占、排他,数字世界的软件和数据无形、可以共享。二者商品属性不同决定了两者的生产组织管理模式、资源配置方式迥然相异,对我们提出了巨大挑战。

例如,传统工业社会采用等级严明的组织架构,有助于高效生产;而在数字世界要发挥生产者的积极性,就需要开放、平等、共享和协作,这些也正是开源开放的特点。其中特别强调的是平等,平等意味着取消组织架构上的等级划分,人们凭借自己的贡献在开源社区获得话语权、被人们认可。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这种组织管理模式和激励方式将极大地激发开源社区的创业热情。

目前,精神力量已成为开源社区很多程序员的前行动力,破解技术难题、在社区一呼百应为程序员带来了超越物质层次的精神满足,也有很多程序员因为能力出色而被高薪聘用。

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虽然开源社区不追求物质汇报,但是如果底层成果被商业产品或者项目采用,实现了价值兑现,而由于工作量证明存在问题,底层开源成果得不到相应的激励,这一问题难以用情怀轻描淡写而过。张国锋从 2017 年开始思考这个问题,现在随着区块链技术越来越成熟,认为通过区块链证明工作量、实现价值传递完全可行。

除了开放、平等、共享和协作,张国锋强调,开源是一场全球性的大规模生产协作,我国作为新型发展大国要走向世界实现引领,就必须建立国际视野。

传统工业时代由西方国家主导,出现了很多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数字经济时代提供了一次洗牌的机会,也是我国弯道超车的一次契机。而要引领数字经济发展、改变国际秩序和规则,就需要贡献中国人的智慧,讲出我们的故事,赢得全人类的认同。“一定要有数字思维和数字世界观,建立国际视野,讲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或者开源开放的故事。”张国锋呼吁。

此外,开源还对跨学科提出新要求。在工业时代,亚当·斯密提出的社会分工成为不容置疑的基础理论;而在数字经济时代,开源不仅需要人们学会写代码,更需要其从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哲学、政治学的角度进行全方位综合思考,需要建立跨学科的系统思维体系。“开源是一场伟大的社会创新实践,需要伟大的理论指导。因此,一定要构建数字经济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为开源创新提供理论和方法论的指导。”张国锋高屋建瓴地指出。

链合共生,美美与共

开源的发展离不开生态体系的建设,需要从政府、企业到协会等各个环节积极拥抱开源,以国际视野为开源作出贡献。

从国家角度看,过去我们强调体制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但是开源创新是自下而上的创新,传统体制优势不复适用,面对这样的变革,政府该如何作为?

张国锋认为,在开源产业数字思维和数字世界观的建立方面,政府部门优势明显,可以大有作为。政府应制定开源创新立法,为开源创新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政府可带头采购开源产品及服务,引领产业建立国际视野,参与全球开源产业协作竞争,通过讲好故事、作出贡献,最终实现自主可控。在人才培养方面,政府可以制定支持开源的人才培养政策和计划,鼓励所有文科、理工科人才都参与到开源项目,进行平等、透明的生产协作,以实现资源最佳配置和效率最大化。

众多开源企业是开源产业的中坚力量,近期 Linux 基金会推出了《企业开源指南》,对企业开源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制定开源战略;第二,建立复合型人才储备;第三,提供组织保证,比如成立开源办公室;第四,建立开源文化;第五,建立企业制度,以开源思想、开源文化构建企业制度。

为了保证开源的中立性,开源社会组织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开源组织正在崛起,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张国锋表示。 以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为例,协会以开放中立为原则,以国际视野为目标,与上海政府积极协作,探讨开源产业园区的建立;在人才培养方面,协会向大学推广开源教育,助力培养优秀开源人才;作为第三方社会组织,协会向国家提出积极可行的政策性建议,部分已被采纳;协会还以国际视野负责上海数字“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上海乃至中国走向全球。 链合共生,美美与共,政府、企业、协会等多方联手,开源社区将不断成长壮大。

OpenV2X:车路协同开源技术社区先锋

5月17日,在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的章程框架下,“ OpenV2X 车路协同开源技术社区”成立,OpenV2X 旨在通过 5G、AI、MEC 等技术组合,通过路侧海量信息收集、智能融合、源码开发、生态兼容、性能优异的基础架构开源和开放平台,实现服务智慧的路,服务智能的车,普惠行动的人。

张国锋表示,“ OpenV2X 开源技术社区”也成为车路协同领域聚众之力、链合共生的重要举措,项目参与者包括上海白玉兰开源开放研究院、东南大学、南开大学、九州云、一汽富晟、天翼智联、东揽智能、江苏谷梵智能科技等,协会起到第三方社会组织的作用,充分体现了专业、中立的特色。

专业、中立、产业链共赢是车联网发展的趋势。2021 年 9 月,欧盟发布《开源软硬件对欧盟经济的技术独立性、竞争力和创新的影响研究报告》,提出过去的热点是软件开源,未来的热点将是硬件开源,一方面传统汽车制造厂商继续造车,另一方面互联网公司按照互联网思维造车,带来新的产业革命。因此决定未来商业竞争的不是专利,而是生态系统,开源开放成为必由之路。“ OpenV2X 开源技术社区”正是车联网开源生态系统的一次尝试。

张国锋特别点赞了九州云在其中的表现:作为中国早期从事开放云边基础架构服务的专业公司,九州云始终秉承“开源·赋能云边变革”的理念,持续多年深耕,完成了从中心云到边缘云解决方案的拓展和积累,建立了完整的“云+边”生态体系和解决方案;九州云也是一家非常有情怀的公司,面向全球长远规划,目前已在筹划将“车联网 OpenV2X 开源技术社区”推向国际市场,让全世界接受这一理念。 “期待九州云讲好开源故事,将社区做大做强,吸引更多力量加入,为车联网产业书写更多精彩。”张国锋表示。

转载:通信世界网

活动预告

经过数月筹备,2022年7月8日,OpenV2X 车路协同开源项目将正式亮相,项目官网正式上线,种子源码也将首次对外开放。更多精彩请持续关注 OpenV2X 公众号。